您现在的位置: 范文先生网 >> 文史论文 >> 新闻传媒学论文 >> 正文

兼并、新闻寡头和政府举措:当代澳大利亚报业研究

时间:2007-7-29栏目:新闻传媒学论文

 内容提要本文旨在检视澳大利亚报业集团的历史发展,重点探讨其报业的兼并与集中的形成过程;文章还展示了新闻寡头对报业的影响以及澳洲政府为防止报业高度垄断而采取的种种措施。本文在结论中概括了一个滑稽现象——一个主张新闻自由的政府为坚持新闻自由却要对媒体实行管制!一个尖锐的问题是:当媒体垄断对新闻自由的威胁变得益发明显时,对新闻业进行约束是否必要?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么,这种约束会危及新闻自由本身吗?
在世界报业的发展中,澳大利亚占有独特的地位。到目前为止,它的报业垄断程度是西方最高的——两个报业大亨默多克(Rupert Mudoch)和费尔费斯(Fairfax Group)控制了澳洲90%以上的报刊。澳大利亚媒体的集中程序超越了英美和欧洲任何一个国家。这种现象引起了传媒研究者的密切关注。在90年代的论争中,一些敏感的问题包括:澳大利亚报业是否会成为西方报业未来的缩影?当媒体高度集中在少数新闻寡头手中时,西方几代人奋争来的新闻自由是否会毁于一旦?面对这种形势,一个民主政府将如何作为?
本文旨在追溯澳大利亚报业集团的形成过程,探讨新闻寡头对舆论的影响以及政府为防止报业高度垄断而采取的措施。

在对澳洲报业从竞争走向垄断的研究方面,相当一部分西方学者已经取得了成果,其中有影响的专著包括:沃克(R.B.Walker):《昨天的新闻:1920—1945年新南威尔士的报刊》,[1]梅耶(Henry Mayer):《澳大利亚报刊史》,[2]以及一些论文如:高顿(W.M.Cordon):“面对澳洲报刊发展史”,[3]何宁汉(John Henningham):“报业”[4]等。在对澳洲媒介寡头的分析方面,索特(GavinSouter)对费尔费斯报团(Fairfax)、蒙斯特(C.E.Sayer)对默多克新闻集团、塞耶斯(C.E.Sayers)对塞米报团(David Syme)的研究是其中的佼佼者;[5]80年代以后集中讨论澳洲媒体垄断的代表作包括:爱德佳(Patricia Edgar):《报纸的政治》,[6]温础特(Keithand Elizabeth Windschuttle):《确定新闻》,[7]伯妮和威尔森(Bill Bonney and Helenwilson):《澳大利亚的商业媒体》[8]等。以上研究都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其中的某些部分对本文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澳洲第一张报纸《悉尼公报》创刊于1803年,这份官方出版物在后来的21年中是殖民地惟一的报纸。1824年之后,以《澳大利亚人》为首的自由报纸相继问世,它们以8年的时间与政府的控制进行斗争,最终获得了胜利。从1830年到20世纪初的这段期间被认为是澳洲报纸的“黄金时代”,至1905年时,澳大利亚六个洲的报纸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其分布情况如下:维多利亚州324份,南澳州46份,昆士兰州118份,西澳22份,新南威尔士95份,塔斯玛尼亚16份。[9]
20世纪的澳大利亚报业发展迅速,残酷的兼并接连不断。在1920—1990年间,分散的个体报纸被几大巨头先后兼并,报纸逐渐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到20世纪晚期,形成了报业高度垄断的格局。
在20世纪初,澳大利亚有21家重要的都市日报,它们分属17个报业主。然而,到了20世纪50年代,15家日报分属10个报业主所有。[10]这一比例在1960年是14∶7,在1963年是14∶6。
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澳洲的主要报纸为4大报团所分割,它们是:1.先驱与时代周刊报团(The Herald and Weekly Times Group),2.约翰·费尔费斯报团(John FairFax Group),3.统一报业集团(Consolidated Press),4.罗伯特·默多克报团。
到了70年代,澳洲日报进一步集中到三个报团手中:1.先驱报和时代周刊报团,2.约翰·费尔费斯报团,3.默多克报团
至90年代初,澳大利亚的报业被两大报团垄断:1.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报业公司,2.约翰·费尔费斯报团。在6个州府的八家都市报中,默多克拥有5家,费尔费斯拥有3家。[11]
兼并起于20世纪20年代,当时,单一的报业走到了终点,报业集团开始出现,竞争依然格外激烈。从19世纪50年代开始,澳洲的3大家族报系开始形成,其中包括:悉尼的约翰·费尔费斯家族,墨尔本的塞米兄弟家族,荷巴特的约翰·戴维斯(John Davis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下页更精彩:1 2 3 4 下一页